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yore

或跃在渊,位乎天德.咸速恒久,否极泰来.多磨难者成大事! 淘气不长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.弹钢镚儿 2.转速倍频 3.绝对转动 4.永动机 5.绝对时空 6.拖动钟尺 7.电磁变阻(负电阻) 8.矢量时空(矢量物质、矢量能量)(负时间、负长度)

最牛汉字-糊弄秦始皇  

2012-03-01 10:03:54|  分类: 他山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牛汉字

 

报纸迟发,今天上午(201231日星期四)看到2012228日的《邯郸晚报》,第五版有篇文章《中国笔画最多汉字是啥?》。

从网上搜索,给出的汉字一般有两个,一个是四个繁体“龍”字组成的64画,一个是56画的陕西biangbiang面的biang字。

http://iask.sina.com.cn/b/1830996.html?from=nominated,给出的biang字是2005716日的帖子,

最牛汉字 - myore - myore

 而网页

http://iask.sina.com.cn/b/3830900.html给出的biangbiang面的biang字,帖子则是2006225日的,都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。

再接着网络搜索,就是网页http://society.people.com.cn/GB/159414/17232873.html给出的文章了,

中国笔画最多汉字微博流传 56画念biang()

2012022715:13    来源:大河网

 

最牛汉字 - myore - myore

  

它念“biang(第二声被称为中国笔画最多的字

最近在腾讯微博上,不少人都见到过这样一个字。

这是被称为中国笔画最多的字,念“biang”,繁体共56画。中国教育新闻网、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官方微博转播了这条微博,更多网友表示:“长见识了,收藏。”而记者翻阅了《新华字典》、《康熙字典》都没见到这个字的踪影。

曾去过西安的李先生说,陕西方言读biang(第二声),陕西街头有种特色小吃叫“biangbiang面”,其中还有个传说。

以前有位穷秀才,饥肠辘辘地来到咸阳,路过一家面馆时要了一碗“biangbiang面”,结账时却身无分文,伙计不让他走。“biangbiang面怎么写?”秀才问。伙计干瞪眼,秀才问:“我要是能写出来可否免单?”伙计心想,根本没这个字,就答应了。

秀才边写边唱道:“一点飞上天,黄河两边弯;八字大张口,言字往里走,左一扭,右一扭;西一长,东一长,中间加个马大王;心字底,月字旁,留个勾搭挂麻糖;推了车车走咸阳。”

郑州大学现代汉语副教授张明奎说,如果在当地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字,而且也在使用,这就算是民间的俗字。语言文字没有绝对的对错,不能说字典里查不到这个字,就不是个字了,只要它能被一个地方的人使用,这个字就有意义。

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,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副主任王智也表示,它是关中民间自创的一个最独特的汉字,发音独一无二,也是汉字中笔画最多、书写最复杂的字,这是一个足以单独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字。(记者 宋晓珊)

http://www.youku.com/show_page/id_zcbfd1d24962411de83b1.html。其实,最早看到biang字,是从优酷上的2002年的32集电视剧《秦始皇》中看到的,电视剧既然是2002年的,自然就是10年以前的事情了,现在炒作,不亦旧闻乎?

 

补充:《秦始皇》电视剧第二十六集中,赵高糊弄秦始皇的就是这个biang字,不妨看一下电视剧照片,

 

最牛汉字-糊弄秦始皇 - myore - myore

 

 

二〇一二年三月一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